2009年12月10日

貴非所值 有機食品高營假象



近年,食物安全問題備受全球關注,
不含人工添加物的有機食品自然大受歡迎。然而,有關有機食品營養問題一直存在不少爭議。早前,英國有研究報告指,有機與非有機食物的營養價值無重大差別,如此看來,在經濟不景情況下,消費者又是否值得花高幾倍價錢,購買有機食品?

非由種植法決定

在生產過程中,除不添加化肥、農藥外,及格認證的有機食品更不含荷爾蒙、雌激素、人造色素及不經基因改造,故不少人視有機食品為追求健康的飲食指標。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余思行則表示,從營養角度來看,健康飲食講求是否建立多元化模式,進食合適分量,從不同食物中攝取不同營養素,達到均衡飲食,不偏不多自然健康。

不一定有更多營養

從營養角度,有機與非有機食物存在的差異有多少?有關有機食品的營養價值研究多不勝數,但至今還未有一致定論。世界衞生組織亦指出,有機食品不一定具更高營養價值。

早前,英國一份有機食品研究報告被刊登於《美國營養學會期刊》內,註冊營養師劉立儀表示,「這期刊是權威性醫學文獻的代表,被刊登之報告均有一定參考價值。有關報告指,研究人員過往從 162 個研究中,抽出其中 55 個可信性最高的研究,再作詳細分析,發現有機食品與非有機食物無大差別。」她不反對消費者購買有機食品,但購買時應小心辨別有機認證標籤,如揀選有「USDA Organic」標記的有機產品才購買,以免浪費金錢又得不到應有保障。

維他命 C 含量成疑

部分實驗室研究曾指,有機食品的維他命 C 及抗氧化物含量較非有機食物高,但有關說法亦受到質疑。余思行解釋,「美國曾就有機食品維他命 C 的含量,進行了 13 個研究,結果發現因有機食品種植時間較非有機食物長,水分含量較少、較輕身,故維他命 C 含量比例上提高了,但事實上有機與否的真正差別不大。」

其實所有蔬果均含有抗氧化物及維他命,只要增加進食分量,同樣可攝取到更多營養素,沒有大必要花高幾倍價錢購買有機食品。假如真的擔心殘餘農藥問題,進食前將蔬菜浸洗半至一小時,剝去蔬菜外皮才烹調,又或用刷子刷走水果皮上污迹,再沖洗乾淨進食已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