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台東

看過《最遙遠的距離》,對台東產生了一種特別的情感!電影裡台灣的東海岸,帶有一絲憂傷和絕望感。不同於台灣南海岸那種能帶給人熱熱鬧鬧、充滿希望和明天的氣氛!由於通往台東的交通不是十分方便,只能靠火車或自行開車前往,所以一直也把台東行一拖再拖。不知是吸引力發則還是我跟台東跟本有緣的關係,在全沒有心安排下,踏上一趟兩日一夜的台東之旅!

清晨六時在墾丁南灣坐旅遊車出發,經過兩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台灣的東海岸,終於來到都蘭灣。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夾著憂傷的霧氣,跟我在電影裡頭看到的沒有兩樣,怪不得那位放浪形骸的藝術家陳明才選擇從這裡跳海自殺,無錯這裡真是一個投海自盡的好地方!

東海岸有著最適合衝浪的海流,今次的重點都放在衝浪身上,“八仙洞”是東面有名的衝浪熱點。這裡的海流較墾丁的南灣和佳落水來得更有力和持久,對熟練的衝浪客來說,這種浪況才是大展身手的好浪。我坐在灘上,手持相機,500mm的長鏡頭,拍攝著衝浪者的各種英姿!真的大開眼界!完全是現場看著外國DVD上的衝浪片段一樣,厲害喔!

台東除了有憂傷的環境,其實還有十分熱情的原住民。台灣居住著各種族的原住民,而飛嫂小葉就是原住民裡的阿美族!晚上我們受邀請到小葉為於台東的老家,跟她的家人一起共聚野火晚會。原住民的熱情讓我心受感動,米酒雞真的只有酒味,小米酒令我 “馬拉桑”(原住民語:即飲醉酒),圍火圈跳舞玩遊戲彈結他唱歌,這一齊也讓我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還有的是 “東河包子”,包子好味多汁;“水往上流”,水流反地心吸力地往上流;“太陽花田園”,太陽花令人心擴神怡!

旅遊本應如此,認識當地居民,了解當地文化,用心投入其中,這才能讓人深深感受當地的一齊!無錯,最重要是用心感受!

過去,就讓它隨風逝去吧!


從前在Yahoo寫了3年的Blog,突然因不知在那來的衝動,一下子就給我刪除掉了!沒有備份,讓這3年裡寫的文字和感受完完全全消失於在網路當中。過去,就讓它隨風逝去吧!這代表好讓這幾年裡的點點滴滴,讓它們隨著時間隨著風,慢慢消失在自己的腦海當中。用這種處理方法不是因為這幾年所發生的事存有遺憾,而是要為今天終有一點覺悟的自己,在這個新的領域中來點新的風格,新的思維。

感恩過去的經歷,讓我學懂很多跟人相處的方法,這些都是讀書時學不到的東西。心胸要好像天地海洋般寬闊,才能容天下之所有事!寬恕寬闊原諒的心是需要時間及經歷來修的,當心修到極處,就會覺得所有人都沒有罪過!這是多麼有難度的喔,要努力一點才行啦!秋詩加油喔!

以尊重的心態經營愛情


曾有位太太說:“愛情應該是犧牲自己,奉獻他人。我丈夫雖然口里說愛我,卻從不奉獻他自己,反倒要我奉獻給他。我想,既然他不愛我,那我也不要愛他了。”為什麼奉獻愛情,卻還有要求回報的附加條件呢?

照道理說,真正的愛情應該是無私的付出,但是多半的愛情還是以佔有、控制為出發點,這和人的不安全感有關,因此,要求情人對你做到全心的奉獻,恐怕是很困難的事。也因如此,甜蜜的愛情,卻往往是最痛苦的。

期待、要求,希望得到對方“真心”的對待和付出,可是,這種心是“真心”嗎?

《金剛經》中有一段話:“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諸心”,是指每一個眾生的種種心理活動現象,這些都是虛妄的,從佛法的觀點來看,只要有心,就都不是真心,要“心無所住”,心中無物、無心,那才是“真心”。所以說,佔有心、依靠心、期待心,都不叫“真心”,而是“煩惱心”。

古人說“相敬如賓”,雖是老生常談,卻是能夠維繫長久愛情的真正智慧。如果想避免吵架、誤解,或者是想消融不斷的期待、要求,在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時,不妨以尊重的心態,心悅誠服、歡歡喜喜、平平靜靜去面對、解決,心中的糾結,其實在當下都能即得化解。

愛情里的關系,並不是在互相執著、糾纏和佔有,而是互相的貢獻、成長和學習。能夠互相關懷、照顧、包容,不去彼此計較、相互猜疑,多溝通,並相互信賴,才能成為菩薩伴侶。

攝影 & 做人


有人說一個學生能達到最好的事情就是舉辦一些展覽和出版一本書;但那些事情卻完全跟如何做一個 人沒有關係,完全跟如何去擁有關於人性的重要認知及觀念無關。那就是所謂失敗的教育。我會認為 先去學好如何做人之後才開始攝影,對你的攝影才是真正的有幫助。

我愛香港


我們都不敢說自己不愛香港。好像回歸之後,愛香港成了一
種身分的認同,甚至是一種時尚。為甚麼愛香港?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理由:官員會說制度完善,政客會說自由,中產會說香港乜都買到,潮人會說香港好在一落街就有得買野,文化人會說香港有中西夾雜的獨特風味。聽落愈來愈似一本旅遊手冊。然而,這些就是理由?可以如此純粹,如此簡單!一個菠蘿油就可以100巴仙說我愛香港?

香港是文化沙漠,但我們愛它,因為他的空白令到我們到別的地方尋找文化的經驗更顯得高尚,沒有香港的襯托,一次東京或巴黎之旅會是多麼的平庸。香港的混雜嘈吵,但我們愛它,因為這樣才顯得我所追求的那種平靜和閒恬是如此的動人和絕對,沒有香港的襯托,那一次海島或泰國的假期將會顯得如此的不濟。香港甚麼都買得到,但我們不愛它,因為才顯得從外地買回來的貨品或體驗是如此的矜貴,沒有香港的萬能,那一個袋和外套都一樣是在街上的任何一件沒有特別體驗的工具。

我們都生活在想像中的香港。我不敢說自己愛香港,也不代表我恨它。我只是和以往不一樣了。


轉載自Dosss Corner

愛 "墾丁" 不是因為 "海角七號" ~


自從2005年首次踏足過墾丁這個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地方
, 就好像著了魔一樣地愛上了這地方!愛這裏的南天白雲, 愛這裏的碧綠大海, 愛這裏能帶給我愛的感覺, 可更愛的就是這裏的人情味道。跟台灣朋友說起愛墾丁的人都是瘋的, 有很多人也是被這裏的感覺吸引著而留下來, 在這裏打工或開展事業!他們大都是很 "感覺型" 的人, 滿報熱情, 相信愛及懂得去愛!在香港已很難找到會懂得欣賞和享受這種感覺的人, 真的超愛這種感覺! 現再獨個兒踏進這小半島, 感覺依然沒變~~哈哈~~


在這裏住上了兩個晚上的民宿, 只需港幣一佰元一晚, 超平又舒服乾淨!

從民宿露台望出去就已是海喔!

超有特色和挺出名的 "阿飛衝浪民宿"

超有型及熱情的 "飛哥"!

到墾丁的例行工作 "衝浪"

"衝浪" 的沙灘比大浪灣好上九萬幾陪

晚上的墾丁街真的十分熱鬧~

坐在飛哥的檔攤往外拍~

阿飛晚上在墾丁街的地攤幫人畫紋身~

台灣特產 "保力達" 功效提神醒腦~

我超愛的台灣特產 "薑母鴨" ~

最後加上在墾丁認識的熱情台灣女生~



海角七號

終於看了在台灣大熱的國片"海角七號",影片的背景是位於台灣南端的恆春鎮,一個我超喜愛的鄉郊古鎮,處處也滲透著南台灣那種鄉土人情。而南台灣也有一種特色,就是很多人也是說台語的。台灣朋友說:如你懂台語的話,你會覺得"海角七號"更好看也更好笑!

如你了解台灣人的文化,台北跟台南的文化完完全全是不同的。年青人在台北城市的失意和愛恨情仇,再而出走背向台北,回到南端的鄉鎮從身振作,我敢相信這樣的失意分子在台灣大有人在!從中也可看出台灣南北的矛盾情結,回想起 "我在墾丁天氣晴" 、"練習曲"、"最遙遠的距離" 到 "海角七號",也都是這樣從出走台北開始。

我喜歡"海角七號",因這片充滿台灣味而又出奇地沒有過往台片那超慢節奏和悲情,完全能給觀眾對台灣電影一個新的景象!推呀!

女主角 - 田中千繪

男主角 - 范逸臣

最遙遠的距離


" 最遙遠的距離 ",需要用心來"聽"的一部電影, 片中沒有太多的對白, 絕大多數場景也是用聲音來表達, 你需要有與電影共同的振動頻率, 才能完全感受到電影裏聲音所帶給你那種漂亮畫面和豐富的
情緒!試著閉上眼睛, 感受宇宙萬物間那最真實生活的聲音, 你不會再感受到孤單和寂寞, 令這世界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人與人之間, 人與自己之間,都是我們一生都難以跨越卻也不繼奮力跨越的距離。當失去過後再次從回擁有在生命當中, 結果和感受原來已經完全不同了!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當你自以為身邊那個是自己最愛和最透徹了解的人, 但原來實情只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那種空虛和失落感真的無法突圍!感恩你回到我的生命, 更感恩上天今夜在戲外, 讓我完全不用閉上眼睛, 也能深徹感受到那遙遠的距離吧!